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医学影像学院疫情防控期间认真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 2020- 02- 26 12: 01浏览次数:

寒冬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杭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的700余名师生阻隔在校园之外的“天南海北”,为支持全国抗击疫情,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学院全体师生自接到学校通知后,迅速行动、精心组织,依托钉钉等平台,通过直播、录播、SPOC等,将课堂面授变为线上教学,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有序、有效。

谋划在前确保教学“不打烊”

线上教学,对学院师生是一次严峻的挑战,不仅存在时间紧任务重、师生教与学习惯和终端设施设备带来的共性问题,更有课程门数多、非直属附属医院外聘教师多等特殊问题。学院充分开展调研,逐一梳理本学期前四周64门线上开课课程的教学任务、时间进度和授课教师情况,有针对性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方案;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网络教学平台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操作指南,开展线上培训,鼓励全体教师各显神通,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准备线上教学素材,多次试播,提前上传各种学习资料;根据课程所属教研室,组建四个教学督导组,对学院开课的各线上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实时督导、评价和服务。开学一周多来,学院所有线上课程顺利开课,授课过程有条不紊。

“一主多辅”,教师变身 “俏主播”

线上教学绝不是线下教学的照搬和迁移,对教师在新环境下的教学组织、资源利用、技术运用等能力都提出了新挑战。学院积极探索构建“一主多辅”的教学模式,根据教学课程表安排,以课程负责人为核心,建立钉钉线上教学圈,组织教师通过“直播教学平台”这一授课主渠道,联合微信QQ群互动交流、完善网络课程资源和梦之路虚拟仿真项目平台、课前课后作业辅导答疑等多种辅助教学手段,指导学生开展课后复习、自主学习,确保学生线上学习听得懂、学得好。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学院全体教师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心怀抗疫工作大局,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线上教学,有的教师把孩子送到父母身边,或与家人“约法三章”,在家专门腾出房间用于直播教学;有的教师为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或自己出钱购买直播设备,或特意从外地赶回杭州;有的外聘教师专门研究网络直播课这一新鲜事物,做到学懂弄通用好;有的教师还结合这次党领导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这部实践教材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线下的付出收获了线上的肯定,学生平时尊敬的老师变成了可爱的“主播”,老师们也感受到了“粉丝们”刷屏点赞的愉悦,教学与学习热情不断激发,效果得以初现。

隔屏不隔爱一个不能少

为确保在新学期线上开课前每一位学生能够顺利进入网络直播平台学习,学院专门组织力量对学生钉钉的下载情况、网络情况和学习设备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排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辅导员加入学生教学圈,随时关注学生到课情况,同时,学院建立了线上教学反馈群,每次课后由任课老师将线上教学反馈表发到群内,辅导员根据学生上课情况,点对点了解情况、帮助谈话。

为了在学生中打赢防疫思想战,学院辅导员依托QQ、微信、钉钉等平台积极开展防疫“云班会”,利用“杭医炫影”微信平台开展“宅家大作战”、“停课不停学”等活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借助学校“杭医心晴”平台及时向学生传递防疫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一对一”电话咨询和网络心理辅导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学院团总支组织“晨起学‘习’”和“学习回信精神”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研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重温学医初心,牢记医学使命。

线上教学对于没有接触过网络直播的我们是全新的挑战,但挑战最终都孕育着机遇。在本次抗疫中,学院积极化被动为主动,线上教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有信心让此次线上教学成为推动学院教学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驱动,成为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新契机。冬已尽,春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八方学子齐聚校园,共话成长。(文/颜美艳,图/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