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江河汇涌竞钱潮,名医名师论超声——2020 POC超声医学创新发展论坛暨杭医超声医学与教育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 2020- 12- 15 10: 05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2日,POC超声医学创新发展论坛暨杭医超声医学与教育论坛在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举行。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等5家单位主办,我校和附属人民医院、浙江求是数理医学研究院共同承办。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杨爱平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教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名誉会长王金锐教授、常务副秘书长毓星教授,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校长黄东胜教授,附属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教授等来自全国的百余位超声医学与教育专家到场参会。会议由我校超声医学系主任彭成忠主持,吕建新书记等多位领导为大会致辞。

为更好地培养超声医学专业人才,我校向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申请在杭州医学院设立超声医学培训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建立以临床为导向、以超声为基础的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超声医学培训体系,同时拓展超声医学教学相关的科学研究体系和创新教学模式。在杨爱平主任的大力支持下,该超声医学培训基地已经获批,并在此次开幕式上揭牌。

我校于2018年在国内率先成立超声医学系,在医学影像学5年制本科专业中招生超声医学专业方向,制定全新的超声医学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编写实用教材。经过120余位超声专家近两年的精心编写,已经完成整套10本超声医学本科教材。此次开幕式上,黄东胜校长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签订了“十四五”超声医学本科系列教材出版意向协议。

2020年6月举办了杭州医学院首届“超然自得·声影融绘”超声绘画设计大赛,面向校内、校外征集作品,共收到本校超声班作品14幅、全国兄弟院校和医院作品49幅,经过由超声医学专家、专业绘画师和专业教师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审,评出了相应的奖项,并在此次开幕式上颁奖。

中国超声医学学科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从最初单一的诊断手段,发展到涵盖诊断与治疗、覆盖医技和临床的独立的综合性医学学科,成为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然而,在临床快速发展的同时,超声医学缺乏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省内乃至全国的各级医院超声科均面临着严重的人才紧缺,而国内还没有专门培养超声医生的本科专业。杭州医学院迈出了全国超声医学本科教育和超声医师系统化培训的第一步,今后的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医学教育者的我们,将注重特色发展,完善超声医学本科教育体系,打造省内领先、全国知名的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