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杭州日报等媒体报道我校组织编写全国首套超声医学本科教材

发布时间: 2019- 04- 26 10: 12浏览次数:

随着我校超声医学本科教育的启动,超声医学本科教材编写工作有序推进。该教材计划于2019年9月定稿,届时将成为全国第一套超声医学本科教材,并应用于我校第一届本科超声专业。近日,《杭州日报》、《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我校在编写全国首套超声医学本科教材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目前,浙江乃至全国各级医院超声科均面临严重的人才紧缺,而国内尚没有专门培养超声医生的相关院校。我校抓住这一契机,于2016年开始着手医学影像学专业超声人才培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医学影像学院执行院长徐秀芳牵头的筹建团队,在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附属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的大力支持下,成功邀请美国杰斐逊大学刘吉斌担任客座教授,顺利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兼职教师团队的组建和学生的遴选等工作。

为了给超声专业学生准备一套学得懂、用得上,内容“精准化”、形式“接地气”的超声专用教材,今年3月,我校特聘教授、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刘吉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金锐教授,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毓星教授,浙江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游向东,附属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及杭州市各医院超声科主任、行业专家30余人齐聚杭医,共同商讨超声医学教材编写工作。专家们阅读了《超声原理与设备学》《超声技术学》《超声诊断学》《超声介入学》《超声质量控制与图像传输处理》5门课程的9份样章,分享研讨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超声教材应突出图片、影像资源,要突破传统以文字为主的界限,借助新媒体,图像、动态视频与文字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