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放射治疗物理师的工作原来是这样 ——医学影像学院组织新生赴附院开展现场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18- 11- 27 09: 20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中午,医学影像学院2018级应用物理学专业29名本科新生在放疗教研室秘书吴坚老师和辅导员刘文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附属人民医院放疗科进行现场零距离专业教育。医学影像学院放疗教研室主任、附属人民医院放疗科主任贾勇士教授,放疗科副主任陈维军高工,放射治疗技师李强老师和放射治疗物理师詹文明老师早早等候在门诊大楼门口,欢迎大家的到来。


一进附属人民医院放疗中心大厅,贾勇士教授首先向大家简略地介绍了放疗中心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以及作为浙江省首批放射肿瘤治疗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浙江省市区县放射监督部门放疗相关辐射防护、检测知识培训基地的建设现状和发展前景。

在放疗中心会议室,贾勇士教授精心准备了题为《应用物理学(医学物理方向)专业介绍》的专题辅导,从放射治疗物理师的工作职责,放射治疗物理师的就业前景,放射治疗物理师的主要专业课和杭州医学院应用物理专业师资力量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陈维军高工以《放射治疗物理师的职业教育和行业现状》为题,用详实的统计数据向同学介绍了放射治疗物理师的培养过程、职业生涯规划和放疗行业发展现状等内容。讲座结束后,两位业内的专家现场解答同学们提出很多的问题,师生现场互动高效而热烈。

随后在陈维军高工、李强老师和詹文明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模拟定位机、CT定位机、回旋加速器等放疗设备。陈维军高工耐心地讲解了回旋加速器控制台的参数设置,李强老师详细介绍了定位体膜的制作,詹文明老师在TPS(Radiotherapy 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系统上现场演示了放射治疗计划的制定。

通过深入临床一线,实地参观学习,应用物理学专业新生对原本陌生的放射治疗物理师岗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专业认识、稳定了专业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