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我校学子获2018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8- 10- 16 13: 40浏览次数:

近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由我校医学影像学院数理教研室华荣伟和葛美宝老师指导的12个团队、36人代表学校参赛,与来自全国、新加坡和美国的1326所院校、36375支队伍、10万多名本专科大学生同台竞技,最终1支队伍获全国二等奖,2支队伍分获浙江省赛区二、三等奖,7支队伍获成功参赛奖。其中,全国二等奖获奖比例小于5%,我校作为医学类院校参加比赛,获此殊荣,实属难能可贵、来之不易。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联合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该竞赛历时长、难度大、含金量高,此次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学校领导、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的关心与重视以及通识教学部计算机教研室的帮助息息相关。同时,也是数理教研室华荣伟和葛美宝二位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的直接成果,是对参赛师生克服暑假炎热天气和牺牲休息时间,坚持研究训练的丰厚回报。数理教研室从3月初开始启动了赛前的准备活动,着手数模队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通过初期培训(10天)、中期培训(15天)和赛前冲刺(18天)三个阶段开展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数学建模培训活动。培训期间,师生们牺牲了周末休息时间,暑假冒着酷暑从早到晚紧张有序地上课、学习和训练。有的参赛队员只修过一个学期的《高等数学》课程,完全靠刻苦自学和赛前辅导来参加比赛。本科002队去年代表学校第一次参加本科队的比赛,获得浙江省三等奖的成绩已属不易,今年再次参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实在令人惊喜和鼓舞!

通过竞赛为学生提供了亲身体验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的机会,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以及推动学校数学课程和数学课程向专业课程渗透的教学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训练和比赛时队员在认真思考和相互讨论


获全国二等奖的队伍:

杭医002队——2016级药学专业胡洪涛、章清锴和临床医学专业马毅凌(指导老师:葛美宝,本科队,论文题目:基于热传递动态模型的三层热防护服安全工作的最优厚度决定)

获省二等奖的队伍:

杭医010队——2015级影像专业邹雨楠、2016级药学专业黄燕和张雪(指导老师:华荣伟,专科队,论文题目:大型百货商场会员的精细化管理)

获省三等奖的队伍:

杭医001队——2015级药学专业鲁力晖、钟欣妤和诸鹏程(指导老师:华荣伟,本科队,论文题目:基于多层材料热传导模型的高温作业防护服设计的研究)

附参赛同学获奖感言: 

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感言(一)

2016级药学专业胡洪涛、章清锴和临床医学专业马毅凌

时光飞逝,这已是我们队第二次参加建模比赛。上次参赛虽然获得省三等奖,但是心里仍然有些许遗憾和不甘,一直感觉我们能做的更好。我们队中的三个人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相处,相互配合的更加默契,建模水平也在不断地学习和训练中稳步提升,我们一直坚信厚积才能勃发。

我们全员现在已经进入大三的学习,即将面对考研或者就业,虽然嘴上没说,心里都想着这次要放手一搏,为校争光的同时,证明自己的实力。在艰苦的训练过程中我们也出现过疲惫和松懈,此时两位指导老师及时的帮助和提醒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当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葛老师总会第一时间竭尽所能帮助我们解决。这次我们队能获得国家二等奖地好成绩离不开老师们辛勤地教导。

   再说比赛,三天三夜的时间里我们几乎没怎么休息,躺在床上还在如何实现模型和算法。要说感受就一个字“累”,可老师的期望和内心的倔强支撑着我们一刻不停地工作思考。比赛结束,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去睡一天。

   最后给想要参加数学建模的同学一些建议:兴趣,坚持,信心。

   相信自己,虽然我们不是工科类学校,没有深厚的数学基础,但这不代表我们没有机会。

只要肯付出,懂坚持,我们也能创造奇迹。

  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感言(二)

2015级影像专业邹雨楠、2016级药学专业黄燕和张雪

喜闻老师在QQ群公布获奖名单时我正实习下班,当看到我们获得浙江省二等奖的成绩时,心中的激动和喜悦已是无法形容。心理还在担心这是不是一场梦!

这确实像是一场梦。犹记17年暑假,我抱着对数学建模的热情报名比赛,因为假期太忙没有好好准备怕影响团队,中途在QQ上和华荣伟老师表明想退赛,而华老师打来的一通电话让我铭记至今,老师说服我坚持,说建模最需要的是兴趣和毅力。于是我坚持了,还坚持了两年,第一次抱憾,但是第二次不负努力。

18年,团队三人已是实习生,没能参加集训,是华老师在赛前帮我们请假,我们抓住最后的时间,不断储备建模知识,经常看到葛老师在群里分享的资料,从早到晚,有时甚至在吃饭,我们都在讨论建模。比赛的三天,有了第一年的经验,我们在解题分工,时间分配和饮食睡眠等各方面有了规划。在这三天里,团队之间相互商量,共克困难。解决难题的过程,最为难忘,华老师说,不必在意结果,尽管尽力去做,评委老师会看到你们的付出。我们也确实这样做了。

我们团队三人实力相当,没有大神,全靠坚持和努力,正因为不容易,这样的获奖更让人感动和有喜悦感。真的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这样奇妙的三天三夜,更感谢华老师和葛老师在这过程中对我们的支持、辅导和鼓励!(邹雨楠)

当知道我们队获得了浙江省二等奖时,那时候心情非常开心,久久难以平静的内心,共同分享着成果的喜悦。这是我第二年参加数学建模,想起第一次参加的时候,心里不自信还有缺乏比赛的经验,虽在过程中都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但其实心里有遗憾有失落。然带着内心的希望,我决定再参加一次,不在乎最终的结果,只希望不留下遗憾,体会其中的过程。

因这次参加不像大一可以全程参与集训,由于我们都在实习,只能参与最后几天。在这几天中,我们都有各自的任务分配,学习模型和软件的内容,也积累上次比赛的经验。在比赛过程中,刚开始遇到了困难,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到最后把论文完成。在建模集训的时候,华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指导,然后鼓励我们,让我们增加信心,在这里要感谢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在大学时光中,与数学有着奇妙的缘分,比赛的经历让我成长,这将是我最珍贵的回忆。(黄燕)

 

得知我们团队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时,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脑海中反复浮现三天三夜里我们团队一起分析和解决题目的画面。还记得报名参加比赛期间有过想退出的念头,因为培训和比赛正是在我实习的时候,我怕不能抽出很多的时间去学习相关知识,怕拖团队的后腿,在与华老师沟通后,老师给了我坚持参赛的勇气,为我们准备建模资料,并讲解重点知识内容。

在第二轮的集训里,我和其他两位组员们抓住仅有的时间学习相关知识点。比赛的过程仍然历历在目,三天三夜的努力奋斗,我们完成了所有的题目,也许完成的不完美,存在各种漏洞。但这是一次体验,让我们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坚持不懈,掌握到了更多数学知识。这三天也许很短,但这一次的经历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激励我们不断往前。最后感谢老师们赛前的悉心指导和鼓励。(张雪)

 

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感言(三)

2015级药学专业鲁力晖、钟欣妤和诸鹏程

得知我们获得省三等奖,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第一年参赛因论文没写好没有获奖十分可惜,第二年参赛憋着一股劲,在我们三人的努力下,我们做到了。

回想暑假在学校训练,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枯燥,但是三人也是乐在其中。一起研究往年的优秀论文,反复钻研他们使用的方法,三人一起沉浸其中;一起思索数学模型如何运用软件表达;一起学习从未看到过的数学方法…早上、下午、晚上连着十几天的积累与复习,我们走上了赛场。

三天的比赛我印象深刻。因为无从下手,沉默似乎是前两天的主题,争吵也只是为了说服自己。我们几乎就是在最后一天,准确说是最后的二十小时完成了题目的解答和论文的编排。说实话,在第二天最后的时间里,我们都想着放弃了。不得不说,倔强让我们强大,即便是扛着睡意,顶着难点,那股“绝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放弃”的信仰,使我们坚持到了最后。

两年的数学建模学习,两年的比赛的历练,使我们真的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当初华老师说的“一次参赛,终身受益”的说法。当克服了一切困难后,最终柳暗花明,有种如释重负、难以言表的收获与喜悦。

谢谢与我一起奋斗的两名队友,我们在这方面算不上优秀,但也许就是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吧。即使迷惘,即使争吵,我们一起克服,一起度过了难关,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

最后十分感谢两位指导老师,华荣伟老师,葛美宝老师。暑假在学校一起陪着我们学习,教授我们建模知识和数学软件的使用,是这一路上你们的悉心指导,一路上你们的关注,我们才不会迷惘,才会相信自我,一路向前。